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中国通用航空渴望进入“平民时代”

发布日期:2013/10/23 10:18:08    来源:新华网

   20日清晨,在陕西渭南蒲城内府机场外,聚集了十里八乡的百姓,大家等着观看将要举行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飞行表演。

  “希望自己孩子长大后能开上小飞机。”一位当地农民的话引起了周边人群的一阵嘲笑:“真是吹牛不打草稿,还以为自己是千万、亿万富翁?”
  话虽不好听,却道出了目前中国通用航空的真实状况。国际知名航空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以私人消费及公务出行为目的的通用航空仅占全部通航小时数的10%,而私人飞机使用者则以富豪、大型企业以及部分国企负责人为主。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私人消费以及公务出行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通用航空飞机共有1610架。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通用航空机队要达到万架规模,这意味着机队保有量每年要实现22%的复合增长。
  “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得有两个前提条件。”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洋说,“一是未来国家低空开放的政策能够顺利落实;二是中国通航市场要逐渐从政府相关行业应用过渡到以公司和个人为主的商务和私人应用。”
  自2010年中国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后,中国的低空开放正在按改革时间表推进。不过,中国通航市场从政府相关行业应用过渡到以公司和个人为主的商务和私人应用,却任重道远。
  中国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飞机租赁事业部北方区总经理王福厚说:“现在,中国通用航空还是主要为政府服务,以公司和个人为主的市场服务还没有成为主要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份额不多的公司和个人中,富豪、大型企业以及部分国企负责人是其主体,中等及偏上收入人群被排斥在这个市场之外。这种情况一方面造成近年来中国成为购买天价公务机的主力,另一方面也给中国通用飞机保有量今后能否大幅增长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高远洋说:“目前,全球高端公务机厂商其订单的25%来自中国。而相比于美国的23万架,中国现在通用飞机的保有量仅为1000余架。”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庆国说,美国通用航空形成现有如此大的规模,缘于二战后大量空军飞行员复员,形成一个庞大的飞行群体,这些人群中除了富翁外,还有很多中产阶段。中国要形成这样数量级的飞行群体,还需要很长的过程。
  业内人士认为,要使中国通用航空机队到2020年达到万架规模,光靠公务机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让更多中等及偏上收入的人群来购买通用航空飞机。据中国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预测,这部分人群到2020年的飞机保有量约有4000架时,才有可能达到整个行业万架的规模。届时中国通用航空的“平民时代”才有可能真正到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有惊喜
扫描二维码有惊喜